当前位置: 首页>>案例分享>>正文
“红”“绿”交融 乡村振兴路上的亮丽颜色
2021年07月30日  

敢于担当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秀品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就是一所以“乡村振兴”为使命担当的高职院校。

迈入新时代,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加速跑,2020年以卓越的办学成绩与人才培养质量成功入选国家“双高计划”(A类)建设单位,显著成绩背后是学校对使命的担当和对特色的坚守。

一路走来,学校紧扣“农”字,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探索集价值塑造、知识引领和能力培养于一体的立德树人新途径,巧妙地打造以“红”——新中国的底色、老区的亮色,“绿”——行业的特色、学校的本色,“红”“绿”交融“大思政”体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入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培养了一批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为职业院校践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树立了优秀的先行示范,“红+绿”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亮丽颜色。

课程育人:唱响红色旋律,做好绿色文章

学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高举红色旗帜、建设红色课程、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农业特色、贯彻绿色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唱响红色旋律 做好绿色文章”的“红+绿”思政课。学校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科学实施思政课程建设“领航行动”、课程思政建设“扬帆行动”和思政课教师队伍“舵手行动”,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打造“金课”,提升吸引力,同时也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充分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交相辉映。

在办好3门思政必修课的基础上,建设“大国三农”“农业文明”“农耕文化”等思政选修课,依托专业产业优势,将思政课堂移到“绿色”田间,将“乡村振兴”“数字农业”“绿色发展”等内容融入思政课程教学,与专业课程一起,融汇专业素养与职业精神。“红”“绿”交融,不仅让课堂鲜活起来、让思想鲜活起来,更让教育鲜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随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展览馆”的揭牌,又为思政课程建设提供新的教育平台,为校园文化营造增添新的红色底蕴。

实践育人:传承红色精神,助力绿色乡村

学校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挥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的原则,拓展实践教学平台,把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延伸至农业产业一线和农村基层,让绿色理念进学习、进头脑、进责任,创新构建“基地化建设、项目化管理、课程化推进”的实践育人体系。鼓励师生在参与农业发展中发现问题,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思政理论课的时效性和生动性。

持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传承红色精神,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红”“绿”交融,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三农”工作。

通过实践,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2019年以来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省级学生技能竞赛奖170余项;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1项、省赛奖项15项。

文化育人:浸润红色情怀,服务绿色发展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文化立校”理念,大力推进“铸魂行动”,开展红色情景剧展演等活动,深挖革命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铸爱国之魂。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校园文化与农业文化的共融共进,通过传承农耕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特色校园“新禾育人文化”。建设农耕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举办“全民饮茶日”,一组组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节,一项项富有特色的团学活动历练着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展着学生的职业素质;开展“劳模进校园”等活动,一堂堂讲座以精神文化提升学生的政治素质和价值理念;建设“绿色校园”,一处处校园景观以物质文化濡染校园人文环境;打造农事教育体验中心,构建技能大赛“校赛—省赛—国赛—世赛”四级体系,培养工匠精神。

一项项改革,辨证施治;一次次创新,硕果喜人。

学校先后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省级文明校园、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农业职业院校思政课‘红’‘绿’融合式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被省教育部门立项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项目,“基于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文化软实力提升路径研究”项目被立项为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

一路走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满怀以农为根、为农而生的信念与信心,以“红”“绿”交融的“大思政”育人生动实践,赋予地区农业蓬勃发展的朝气。


上一条:对口帮扶 服务乡村振兴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续写社会服务新篇章
下一条:教育扶贫: 从输血式走向活血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