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案例分享>>正文
对口帮扶 服务乡村振兴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续写社会服务新篇章
2021年09月23日  

“2019年入选全国高水平学校(A档)建设单位、2021年成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江苏农林)自1923年创建以来,坚持多途径开展社会服务,多方面实现共赢发展,履行了高校的社会责任,彰显了教师的社会价值,促进学生学以致用。

民族团结一家亲 对口帮扶见真情

新疆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克院”)是一所2019年新升格的职业院校,主要由江苏省以“校包系”帮扶模式进行援建。江苏农林作为对口支援的高校之一,对口支援克院的农业经济工程系。“能够承担对口支援任务是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认可,也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检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巫建华表示。

为了让支援和帮扶效益最大、成果最多,学校派出了畜牧兽医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周闯。在他和系部的共同努力下,该系争取到自治区教育厅、江苏援疆指挥部等各级建设经费650余万,用于建设兽医影像等9个实训室,实现了畜牧兽医专业实训条件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周闯(左六)与当地学生合影

周闯扎根本土,利用当地无花果资源和传统发酵牦牛酸奶资源,指导教师积极撰写科技项目申报书。对口支援期间,两所学校联合申报并立项克州科技局科技项目2项。为了解决毕业生的实习问题,周闯积极走访调研企业,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他的带领下,农业经济工程系探索现代农牧业人才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以“师带徒”形式开展兽医技能和教学能力传、帮、带工作,开展技能培训30余场、300人次,教学能力提升培训5场、50人次。在短短两学期里,他帮助克院农业经济工程系在技能大赛、实训平台、科研项目、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其事迹也被《克孜勒苏日报》报道。

跨越千山万水 服务“一带一路”

为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2020年江苏农林拟派遣教师前往非洲加蓬共和国开展为期数月的农业机械专业师资培训。得知这个消息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伟主动担当,挑起了这副重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国时间虽一再推迟,但他并未因此放松。在国内,他积极开展并按时完成加蓬农业机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培训教材、培训讲义编写、培训课件制作等工作。2021年6月,他逆行而上,踏上了赴加蓬的征程。

李伟(左一)给学员上课

面对加蓬培训学校里时常发生停水、停电,网络信号差等苛刻环境,李伟克服苦难,加紧对各式农机、农具及相关配件进行清点、调试;又对实训室相关教学设备、耗材等进行检查与整理,查漏补缺。为了让培训取得好的效果,他积极制定培训计划,完善培训课件,并主动了解学员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与教学策略,用心备课,仔细讲解,及时纠正学员错误,不厌其烦答疑解惑,获得了学员高度评价。

打造“亚夫团队” 续写农林篇章

社会服务是高校的重要社会使命。多年来,江苏农林勇敢担当,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打造了“一棵小草富农民、一粒种子强农业、一片叶子美农村”的亮丽名片。今年,学校出台了社会服务相关的政策文件,组建了8个分团、20个专业组、161人的“亚夫科技服务团”,进村入户,提高了社会服务的水平和效能,实现了社会服务的立体化推进。

学生在直播带货

作为句容市特产,因受疫情影响,今年“丁庄葡萄”出现滞销情况。学校派出精干力量组成电商分团,为农户提供直播助农设备和直播服务。几十位电商专家、教师和优秀学生亲自上阵,进行直播带货、线上推广,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展田头直播40余场,在线观看人数26万人次,服务农户20余户,促进葡萄销售50余万元。直播带货不仅减少了果农的损失,也是对电商渠道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疫情期间,句容市区周边乡镇的黑鱼养殖户因找不到对口的技术支持,同样面临着养殖亏损的风险。学校水产分团得知这个情况后,自带设备,分赴各个养殖池塘,送技上门,解百姓之需。他们检测池塘水质和藻类情况、提供水质调控方案、发放养殖技术手册、对种鱼进行催产、配对……学校师生分工有序、团结协作,得到了养殖户的一致肯定和认可。通过此次技术支持,水产分团的成员们也有了更深的感触,“以后一定加强学习、提升技能、扎根百姓、服务社会,争取早日成为知农、爱农、学农的新一代水产人。”

“建校近百年,江苏农林始终不忘身上的使命与责任,无论是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无论是对兄弟院校的对口支援,还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我们都不遗余力地积极参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简祖平表示,未来,江苏农林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用党史智慧激励全体农林人,续写社会服务的精彩篇章。


上一条:“农教联合”培养农机高技能人才,探索乡村人才振兴新模式
下一条:“红”“绿”交融 乡村振兴路上的亮丽颜色
关闭窗口